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08

冬至.汤圆




昨晚母亲播电来通知,叫我星期天一定得回家,因为哥哥们都会聚集一起过冬。

心理想婉拒,可是还是点头答应了。

印象中已经多年没在家过冬了,因为从来不知道有句话叫:〖冬至大过天〗

记得小时候,冬至那一天,母亲只煮传统红白无馅汤圆,加入糖水,就这么简单。祭祖过后,母亲就会按照我们的年龄分发汤圆,十岁吃十粒汤圆,于此类推。根据传说,吃一粒汤圆就表示年龄长大一岁,所以当时就算嘴馋想多吃几粒汤圆,也不敢,因为深怕吃了会很快变老。现在想起来还真好笑。

直从在外工作后,每年的冬至,也忘了在谁家吃汤圆,和谁一起过冬了。

如今汤圆的口味千变万化,始终还是怀念母亲亲手搓的红白汤圆,因为有妈妈的味道,是最好吃的。

7 comments:

  1. 不知应该如何称呼你,就"保佑我"可以吗。有点怪异嘻嘻。有机会回家吃妈妈的汤圆使我好妒忌哦。和家人聚集一起好难得。我很向往。要好好惜福。

    P/S: 是的,是我的小作品,想画好久了。还可以吧?

    ReplyDelete
  2. amos:想必你也是在外奋斗的青年吧!和家人聚集一起是蛮温馨的,就是害怕人多会发生“节外生枝”的场面,哈哈。。。你会明白我的意思,对吗?p/s:你的漫画给人一种简单清新的感觉,配色很柔,我喜欢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和家人相聚總是難得的,我總是喜歡每一個周末都回家,因爲深怕不夠,所以珍惜~聖誕節快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好幸福哦!
    我却的亲自煮给别人吃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人鱼球球:你一句"深怕不够,所以珍惜",我感同身受,我会珍惜。Merry Christmas!

    单身汉:为他人付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?

    ah_man:没错,家永远是最温暖的,我一定会好好爱护它!

    ReplyDelete
  6. 家里从来没有吃汤圆的习俗!冬至一直以来都是平淡的。。。所以没什么特别涵义,特别回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