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2

小女孩與我

接近下班時間,不曉得什麼時候,辦公室外頭有兩位小女孩來回徘徊著。不久,其中一位敲了敲門,我按了安全門控制扭,讓她們進來。

她們的年紀大約介於12或13歲之間,其中一位是印裔小妹妹。她們倆手上都各自捧著一些書本,還有一盒盒看似文具之類的東西。我問:『你們要做什麼啊?』,其實心裡大略知道她們是進來兜售東西的。

那位長得比較高個子的印裔妹妹開口說話了:『哥哥,你好!我們都是在籍學生,因為家裡貧窮,所以我們親手製作了一些東西,希望哥哥能幫我們買一些手工品,這樣就能幫忙補助我們的學費了。』,原來印裔妹妹能說一口流利的華語,但說話語的氣卻有點顫抖,顯然非常緊張。

『哥哥,幫我買點東西好嗎?這都是手工做的哦!所以很耐用的。。。你看這些小冊子,都是環保紙張,能收藏起來很多年都不會變黃的。』,小女孩一臉認真又帶點羞澀地介紹著她們的產品:『哥哥,還有這些鉛筆和原子筆,也是我們手工做的,很好寫字的。』,小女孩聲聲哥哥、哥哥地稱呼著我,聽得我心都麻了。

其實,我對她們手上的東西毫無興趣,甚至懷疑這會不會是商業手段,是商家們利用這些小孩到處兜售東西,然後才分發給她們微薄的酬勞。可是,當我望著她們一臉渴望和期待的神情,體內的憐憫之心又一點一滴地湧了出來。最後,我還是用了RM10向她們買下了兩支牛皮紙製成的原子筆。

兩位小女孩臉上同一時間綻放了笑容,不斷的對我說:『謝謝哥哥,謝謝哥哥!』,然後拿出一張記錄卡,要求我寫下名字和簽名。

我。。。還有什麼理由要質疑她們呢?

10 comments:

  1. 重要是你把愛心送出去
    溫暖他人

    Rick Yap

    ReplyDelete
  2. 現今這個社會,被有很多心術不正的人利用普羅大眾們的慈悲心,而做出欺騙的行為,導致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受到質疑。。。

    其實RM10塊雖然不多,只要能幫助到她們,何樂而不為呢?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爱人如己,散播爱心给需要的人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謝你的留言~

     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需要相互幫忙,但很多事情已經被這個現實的社會扭曲了。。。但是,我還是記得【施比受幸福】這句話~ ^^

      Delete
  4. 往往是一场赌注,欺骗和帮助之间只是一线之差,但这是值得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很多時候,邪與善念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。這一次,我幫得特別踏實~

      (還有兩支原子筆用呢!)

      Delete
  5. 即使怀疑对方,也千万别怀疑自己的心。
    若她们是真的,你也为她们制造了生命中的惊喜。=)


    挥不去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無可否認,確實有很多害群之馬在社會上竄動,讓人們的善心變得格外小心翼翼。

      我真的希望能幫助到她們,就這麼簡單~

      揮不去?(事過境遷,就別再往後看了,重新發現全新的人事物吧!)

      Delete
  6. 有时候,要伸出援手的当儿还真的是会矛盾好久好久...
    有时候会在想,假的也没办法,至少帮助的那一颗心是真的...

    看了你写的,想到最近在首都车站,有个男的中年...
    告诉我说在途中皮包被扒走了,没钱买车票回家,要我借钱给他,说之后再汇还给我...
    这一次我想也不想拒绝了,或许他求帮助的语气中少了真诚吧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的遭遇我曾聽一位女性朋友分享過,內容和你一模一樣~

      所以啊,很多時候我們的懷疑心是被人們的經驗慢慢堆積起來的,本來的一顆真心也在不知不覺中披上了一層自我保護膜。

      想想,以後的以後,人與人之間還真的存在一份真心嗎?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