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2, 2013

那一天,我學會了用眼睛拍照-沙壩.越南

四月中,選擇了一趟越南背包之旅,從原本計劃好的四天三夜之河內-下龍灣短暫行程,到後來的北越-南越九天之旅,間中還作廢了一張河內-LCCT單程機票。有時候,旅遊就是要這樣隨性,如果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,如此的變化,更讓人充滿期待。

背包之旅的第一站,是越南西北部的一個小鎮-沙壩(Sapa)。如今網絡發達,很多有關沙壩的旅遊攻略都在網上輕易可得,如有興趣者請自行登入。

在這之前,因為相機廣角鏡頭發生故障,因此很多美好景色無法完全捕捉在鏡頭里。雖然有些小遺憾,但老天爺不忘給了我們一雙明亮的眼睛。

那一天,當我站在蜿蜒的梯田上俯瞰山下的小鎮風光,我學會了用眼睛拍照。

沙壩位於越南北部與中國海境的山區,海拔約1500公尺,雖然陽光普照,但氣候是微涼的,加上四周都是梯田及樹林,就算走在崎嶇不平的紅泥路上,也不覺得累。

抵達沙壩當天,恰好是越南假期,孩子們的蹤影處處可見。這裡的小孩沒有玩具,沒有電玩,更不可能有平板電腦,但是他們卻快樂地生活在這一片環境優美的大自然裡。

在沙壩,無論在大街道上或是山區裡,隨處可見到少數民族背著竹簍到處兜售手工藝品。她們身上的服飾七彩繽紛,讓這個遠離大城市的小鎮增添不少色彩。


沙壩擁有大大小小的少數民族村落,Cat Cat Village(直譯成貓貓村)是一個黑苗族(Black Mong)的山區小村落,村里的居民都以耕種為主,因此沿路都可看見層層疊疊的梯田。跟著嚮導漫步在鄉村小路上,走累了還能在山上一間小小藝術咖啡館喝杯香濃的越南冰凍咖啡,人生一大享受。

後記:雖然必須從河內乘搭大約十小時的夜班火車抵達老街(Lao Cai),再從老街乘搭一個小時的小巴,沿著蜿蜒的山路才能到達沙壩,但是整個旅程是非常值得的。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嚮導語重心長的一段話。他告訴我說:如果欲向兜售物品的居民購買東西,請不要向小孩購買,因為一旦小孩們從遊客手中得到了獲利,他們就不會想要回到學校上課了。

我想,是否是我們這些外來的侵略者(旅客),擾亂了當地純朴人家的生活呢?看著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嬉戲相互追逐,我的顧慮頓時成了一種多餘。

沙壩,一個如斯美麗的地方,是否也讓你嚮往了呢?

2 comments:

  1. 要欣賞美景
    有時候需要付出一些代價的
    但這一切是值得的

    Rick Yap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Rick,每一個旅程都是一種經驗,雖然過程短暫,留下的印象卻是深刻的,這就滿足了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