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4, 2012

看臉色

【在某種程度上,我是能夠默默忍受顧客們的無理取鬧和牢騷。。。雖然明顯是對人不對事,但只要不做任何人身攻擊,左耳進右耳出並非一件什麼大事情。

買菜拗了一把蔥就得知足了,不要離開前還隨手拿走兩棵辣椒。所謂『面子是人家給的,架子是自己丟的』,凡事適可而止就好。】

28/08/2012,我在面書發布了以上的文字。猶記得當時是因為被顧客胡亂質疑因而有感而發寫下的“心聲”(其實顧客投訴的都是一些無病呻吟的芝麻小事)。

寫了那麼多的博文,原來很少提及有關工作上的瑣事。

我是家中排行第九的孩子,脾性從小就有點霸道任性(自爆)。自從多年浮浮沉沉在這個行業裡,早已學會察言觀色,脾氣也在這期間逐漸磨平了不少。雖然有時候難免還是會爆發開來,但已經懂得如何將火氣降到最低點。

由於工作範圍必須常常面對和調解人與人之間糾結的問題,久而久之也看盡了各種面孔和臉色,當中不乏虛假、偽裝、厭惡、冷漠、奸詐、不屑、藐視、驕傲等醜陋臉色;當然也有誠懇、慈祥、親切、謙虛、寬容、靦腆、真誠、老實的漂亮臉色。

》》》

很多時候,當人們問起我的工作性質,我都會笑著對他們說:『看臉色的!』

我想,他們一定汗顏吧?

(我並沒說謊喔!)

14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乙軒小弟,買笑和賣笑可不一樣噢!

      買笑要付錢,賣笑是有錢收的(你到底在買還是在賣呢?)^_^

      Delete
  2. 买!
    我很久没笑了。
    谁要卖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!不需要買,自己就有了~(如果有機會碰面。。。我教你怎麼笑,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笑~)

      Delete
    2. 有缘一定会相见。马六甲吗?
      到时候请别假装不认识我哦!
      可以私底下给我联络号码和对你的称呼吗?

      Delete
    3. 歡迎你來馬六甲。。。只要你不投訴一個不專業的馬六甲導遊帶你走走吃吃的~哈哈!

      Delete
  3. 表示你是朽木可雕...
    難得的大氣...

    Rick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很多事情當你明白結論會是什麼樣子,你就不會再執著於辯解了,甚至說。。。你會麻木了。^_^

      Delete
    2. 不是麻木...是你EQ提昇了...懂得怎樣去消化...

      Delete
  4. 如果有人对你生气,那是「他的」问题;
    如果他侮辱你,那是「他的」问题;
    你听了如果选择生气不满,
    那就成为「你」的问题了。

    但我深信你滴EQ高。。。这些小问题难不倒身经百战【牛牛】

    海燕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海燕,老牛的牛脾氣已經沒以往那麼衝了。。。

      (只要有嫩草吃,老牛就開心了~)^_^

      Delete
  5. 感觉上,每一份工作都得看人家脸色...
    想想,有时候也有人得看我们的脸色吧!呵呵呵...

    ReplyDelete
  6. 開始面對人的時候,總是會以對方的反應為主(顧客【永遠】是對的),後來這種想法隨著經驗和性格上的轉變,逐漸明白了顧客【不是永遠】都是對的。。。

    你說的也對,也許自己的臉色也不是很好看呢~哈哈!

    小小聲說。。。(其實我是一個性格蠻內向的人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