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4, 2012

說.習慣

從友人的部落格閱讀了一篇有關【習慣】的博文,尤其喜歡這段文字『習慣就好像空氣、開水,不要去對它感到麻木或理所當然,而是用心去體會那一份“自動重複”的安心感。

最近,有位朋友因服務了二十年的公司,即將面臨結業的窘境而煩惱不已。朋友除了必須為自己的前途擔憂,更倍感噓唏的是,他所熟悉的環境就要消失了。

我在想,很多時候其實不是人們(我)不願意改變,而是已經習慣了周遭的一切。習慣或許會讓人原地踏步,缺乏勇氣離開熟悉的環境。但是,不離開並不表示懦弱,而是因為習慣已經逐漸形成心理上的一種踏實和安全感,讓人活得更從容自在。

也許,
這是給自己一個繼續渾渾噩噩活下去的藉口,
因為我不喜歡也不想改變。。。

8 comments:

  1. 很多生活上的習慣或是重覆
    只要你用不同的心情細心去欣賞
    每一天的畫面都會有出現不一樣的人﹐事﹐物

    Rick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謝你的留言,每一次都能從中吸收正面的信息~ :)

      Delete
  2. 你说的是二十年的工作岁月,你的友人当然会一时适应不来,这算不上是习惯,而是对四周人与物的产生了感情,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个潇洒的人。
    我相信,你绝非不想改变!阅读你平日的博文就知道,你还没找到一个坚定的借口踏上改变之路而已。
    改变需要勇气,但更需要一个值得的......你心里有数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每次都以不同形象出現,不錯~ ^_^

      說實在的,安穩的生活是人人嚮往的,如果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,不想改變也能理解,因為平平淡淡也是一種安逸~

      Delete
  3. 我觉得习惯是无声的,它是那么的不知不觉在我们身边...
    改变也是无声的,它是一刹间出现在自己的身边,有时候还会让自己措手不及...
    那是习惯较无声呢,还是改变更无声呢?
    用不一样的心情面对习惯,用坚定的心情面对改变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如果要解讀習慣,也許習慣是一個優點,它讓人在沒有危機的氛圍下繼續成長,習慣也能變成是一個缺點,它成為前進的絆腳石。。。

      我所謂的習慣,當然不至於影響自己的生活,而是能讓自己在最沒有壓力下活出一個自我~ (聽起來似乎缺乏野心和挑戰及諸多理由,這就是本人的想法:P)

      Delete
  4. 我觉得习惯就是我们本身的comfort zone。。我们太习惯身边的人,事,物而令我们不想让自己改变的太多。。是我们渐渐的适应我们的习惯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Thank you for sharing, beautiful. I like your profile, I agree there is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, we simply must look for it. Greetings from Australia.

    ReplyDelete